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 2007-05-24

   揭示在自然与人类活动双重作用下海湾海洋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环境演变规律、过程与机制,探讨通过生态系统调控达到资源与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途径与关键技术,为海洋生态资源持续利用和环境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

发展目标
 我们力争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生态系统监测、研究、示范平台,为生态学研究、全球变化研究提供长期、系统的科学数据,使胶州湾成为我国近海生态系统研究的一个模式海湾,成为我国近海生态系统理论与方法研究的一个理想场所。

规划任务
 实施海湾生态系统与环境动态变化的长期监测,点、线、面结合,定点与走航式观测相结合,在一些固定断面和站位上进行高频率、多学科同步实时观测。
对海湾生态系统长期变化的综合、集成研究。
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的关键技术及其推广应用。

自我定位
 胶州湾生态系统研究站位于一个能够代表我国海湾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水平的长久性科学观测与研究基地;维持海洋生态系统持续、健康发展的先进技术示范和推广基地;优秀科学人才的培养基地;高度开放的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基地;和具有中国特色海洋生态系统研究科学成果的展示基地。

主要研究方向 

    胶州湾及其邻近海域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的动态变化及其驱动因子。

    陆源物质排放的生态效应、生态安全和水产品安全。

    维持海湾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方法的系统集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