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我站完成新购CTD、浮游动物图像原位采集系统、浮游植物流式细胞仪的验收
作者: 匿名 更新时间: 2013-06-21

我站完成新购CTD、浮游动物图像原位采集系统、浮游植物流式细胞仪的验收

 

 经过开箱检验,室内试用,野外仪器调试试用,我站购买的CTD、UVP和CytoSub正常投入使用。各仪器介绍如下:
1 SBE-911/917 Plus CTD是由美国SEA-BIRD ELECTRONICS INC.(海鸟公司)生产的温、盐、深综合测量系统。它由SBE9plus水下单元、SBE11甲板单元、SBE17 plus SEARAM控制记录仪和SBE 32采水器等几部分组成。SBE9plus水下单元的外壳可以承受10000PSI的压力,约等于6800m水深。它上面安装有电导率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带温度补偿的数字石英压力传感器。电导率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用TC导管连接在一起,通过水泵强迫水以恒定的速度通过温度传感器的感温元件然后进入电导率池,这种设计极大地减小了船的升沉对测量的影响。由于通过传感器的水流速度是恒定的,因此通过温度传感器和电导率传感器之间的时间和空间关系,可以保证得到同一水团的温度和电导率值。水下单元还有备用的防水输入接头以备安装其它传感器(如溶解氧、pH值、声呐高度计等)。
2 UVP浮游动物图像原位采集系统由法国HYDROPTIC公司生产,主要用来研究大型(>100 µm)颗粒物和浮游动物,可以对水中颗粒物和浮游动物进行量化。UVP系统用传统的照明设备和经电脑处理的光学技术,来获得浮游动物原位数字图像,最大操作深度达6000m。
3 浮游植物流式细胞仪CytoSub由荷兰CytoBuoy公司生产,可对水中从pico-(<1 mm)到meso-(>100 mm)级的浮游植物自动计数,测量样品或亚群的颗粒数目和浓度,光学特性,颗粒长度和形状,并可对多个类群进行分类。CytoSub可以在水下200 m处正常工作。当细胞颗粒在流动池中通过检测区域时,CytoBuoy系列流式细胞仪可以扫描记录各种光学信号(散射、荧光)的动态变化(全球唯一),这些信号包涵了丰富的细胞形态学信息,利用这些形态学信息可以建立浮游植物特征信息数据库,进而利用CytoBuoy进行浮游植物的详细分类,有助于了解浮游植物的种群变化和水华预警。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