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胶州湾站1项科技成果获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
作者: 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 2017-11-08

 10月31日,中国海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OI青岛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览会在青岛市黄岛区开幕,会议对获得2016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胶州湾生态站获得海洋科技奖一等奖1项。


孙松研究员等完成的“胶州湾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系统研究”项目获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通过对胶州湾进行长达30年的长期观测和10多年的综合研究发现,在大的气候变化背景下,城市化建设、大型海岸工程和资源开发利用对海湾生态系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是能够做到维持生态系统健康、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研究发现胶州湾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确发生了改变,胶质类生物明显增加,饵料类浮游动物数量下降,甲藻等有害藻类数量增加;水体交换和大量的底栖贝类是维持胶州湾生态系统健康的关键因素。相关成果对海湾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可持续发展、建立基于生态系统的管理等起到重要的科技支撑和示范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