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胶州湾站科研人员应邀前往中广核阳江核电基地现场调研
作者: 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 2018-03-20

2018年2月末中广核阳江核电有限公司电厂取水口附近海域发生小型水母数量聚集现象,中广核群厂重大共性问题专项组(CEMG)将此问题列入核电冷源的重大应急问题进行处理。3月14日,应中广核阳江核电邀请,我站张光涛研究员、王世伟博士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我国近海水母灾害的形成机理、监测预测及评估防治技术”会同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通过捕捞和开发利用控制大型水母旺发的策略和技术研究”项目组骨干,前往阳江核电基地参加冷源区取水区水母暴发交流会及现场调研。

   

会上,张光涛研究员针对滨海电厂的水母问题,从宏观角度提出局地水体富营养化会引发海洋生物暴发,环境监测数据是寻求治标或治本方法的基础,根据企业的目的需求,继续为企业提供环境生态方面数据和理论上的支持;王世伟博士介绍了球形侧腕水母基础生物学特征、暴发潜力及应对策略,从生态学专业给出建议,受到对方的关注,希望能从生物生理学角度寻求解决方案。

 

 

 会后,在电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阳江基地的在线生物实时监控系统,前往取水口实地考察了冷源防控措施,并与他们从拦截、打捞、水幕驱鱼等防控措施的现场布设、基本环境参数及水母暴发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何升亮工程师对本次科研人员的报告和建议表示非常感谢,希望借助重点研发计划水母团队的研究优势,相互合作,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减少水母等海洋生物暴发给电厂发电带来的经济损失。

文/图 赵永芳 王世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