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科研人员赴大连、荣成围绕海洋先导专项重点任务“我国近海海域环境与承载力现状”开展调研
作者: 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 2018-05-02

  日前,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孙松研究员带队赴大连、荣成两地,围绕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的重点任务“我国近海海域环境与承载力现状”开展调研。

  大连市调研期间,由大连市政协负责协调,邀请到了辽宁省政协经济委、大连市委、大连市长海县县委、大连市科技局、环保局、海洋渔业局以及大连獐子岛集团、大连棒棰岛海产等政府部门和企业参加座谈会。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孙松研究员围绕我国海洋渔业的困境与出路、未来近海的海域环境与承载力等问题介绍了调研目的。座谈会上,调研成员与各政府部门领导以及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交流,从大连海洋经济的特色出发,围绕大连近海渔业的政策导向与体制机制、历史问题、市场规模、生产模式与生产力现状乃至对整个大连经济战略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各位代表表示,期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得到海洋科技力量对辽宁、对大连海洋渔业经济的支持与引导。王启尧主席指出,希望能够将我国近海海域承载力发展作为大连政协在智库建设工作中的一个主题,更好的推动大连市乃至我国海洋渔业经济发展,并将积极推动中科院与大连市政府、地方企业在近海渔业承载力调查、示范工程等领域的合作。

  在荣成围绕同一主题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荣成市科技局以及部分地方企业参加座谈会。荣成市科技局介绍了该市的海洋渔业现状,海洋研究所调研成员与荣成市相关代表围绕海洋牧场建设、海洋渔业技术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参观了寻山集团海洋牧场以及百合公司的生产和研发部门。

  通过此次调研,实地了解了我国海洋渔业和海洋经济发展的现状和瓶颈,为下一步围绕我国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开展深入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依据,也为基于“我国近海海域环境和承载力”开展绿色养殖、健康海洋等示范工程奠定了新的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