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水母项目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作者: 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 2018-08-02

   2018年7月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通过捕捞和开发利用控制大型水母旺发的策略和技术研究”中欧项目专家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召开,本项目由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与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共同牵头实施。欧盟合作方“Go-Jelly”项目负责人Dr.Jamileh Javidpour、葡萄牙马德拉岛渔业董事会海洋养殖部门负责人Dr. Carlos Andrade及随行项目骨干来访人员,中方项目负责人张光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研究员和管理人员,中方水母生态学研究团队的青年骨干和研究生等出席会议。

  

                                                   学术研讨会现场 

 

    首先,李超伦副所长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对欧盟水母研究专家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水母生态灾害已经成为一个困扰沿岸渔业、工业、旅游业等的全球性问题,愿中欧水母专家在各自研究基础上深入合作,为探索水母暴发机理及减缓水母灾害风险共同努力。随后中方项目负责人张光涛研究员介绍了政府间水母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已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Dr. Jamileh Javidpour代表欧方向与会专家介绍了“Go-Jelly”项目启动半年来的进展情况,其他参会人员就水母生态、灾害及技术等各方面做相关研究进展报告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交流。

                                                        会议合影

    中欧双方水母研究专家针对水母暴发机理认知、水母在中国的已有应用情况、水母活性有机物质产品化的可能性及难点以及未来合作等方面开展了热切的交流。会后,我方科研人员组织欧方代表赴青岛崂山黄山村、威海荣成、褚岛等地参观海蜇捕捞、养殖、加工等过程,欧方代表对此表示热忱谢意。

                                                        海蜇养殖基地参观

  

1)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水母项目简介

  本项目的主要研究任务包括水母开发利用技术、捕捞和处置技术和养殖技术。开发技术提升水母在污染物去除和活性物质提取方面的使用价值,捕捞技术以降低原料成本和满足深加工要求为目标,而养殖技术则是保障产业链形成后的原料需求。处置(灭杀、拦截)技术作为解决水母旺发的参照解决方案,用于保障工业安全,但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项目负责人为中科院海洋所张光涛研究员。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通过捕捞和开发利用控制大型水母旺发的策略和技术研究”项目与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Go-Jelly”项目联合申请、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2)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Go-Jelly”项目简介

  该项目的宗旨是将旺发的水母从害虫变成商品(Jelly-pests to Jelly-goods),通过技术研发从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两个方面赋予水母利用价值。项目涉及议题广泛,包括水母的生态学、人工养殖、环境工程学等方面;参与该项目的研究机构包括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GEOMAR、德国基尔大学、以色列的海法大学和ORT Braude College、挪威的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SINTEF Ocean AS等15个国际知名科研机构。该项目于2018年1月启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