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胶州湾生态站在青岛太平路小学开展海洋科普
作者: 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 2019-04-30
 

2019424日至426日,胶州湾生态站与青岛太平路小学共同合作,以“海洋小精灵——海洋微生物”为主题,带领三年级的小学生对海洋微生物的世界进行了简单了解。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介绍海洋微生物,激发学生们对海洋科学和未知世界的兴趣和探索求知欲。

胶州湾生态站19级春博代晟首先从海洋微生物的定义,种类,特征及其在海洋中的分布入手,带领学生们了解了海洋微生物的概况。然后由浅入深,从微生物对珊瑚礁,热液口等生境的重要性,启发学生思考海洋微生物的生态学意义。最后结合人类利用微生物进行生产或制药方面的实例,向学生介绍了微生物经济价值。

学生在整个授课过程,保持了较高的专注度和热情,回答问题积极主动,也有些想法天马行空,如:“如果没有了微生物,世界会变成什么样?”,“细菌能不能一直长大,长到像球那么大?”;还有一些同学对微生物的了解更加深入,如一位男同学提出噬菌体可以应用于基因编辑技术。

此次海洋课让学生们接触了海洋中肉眼看不到的世界,知道了微生物对生态环境和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对于海洋科学的兴趣。

                                                                 图1 向学生介绍微生物的概念

2 学生们认真听讲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