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防疫科研两不误:胶州湾国家野外站开展季度月综合调查航次
作者: 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 2020-02-21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海洋所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多种措施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努力做到防疫工作与科学研究两不误。 

    2月19日,胶州湾国家野外站2020年季度月综合调查航次顺利启航。本航次搭乘“创新”号科学考察船,针对胶州湾及邻近海域,聚焦多重压力下的近海生态系统健康,开展水文、化学、生物、底质等多学科综合调查与研究,为科技部国家野外站、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海洋大科学中心野外观测网络观测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保障。

 

  “创新”号科考船驶离码头

    胶州湾国家野外站始建于1981年,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中唯一一个温带海域长期综合性生态系统研究站,也是我国温带海域唯一开展逐月海洋生态系统综合观测与研究的生态站。近40年来,海洋所的科研人员对胶州湾进行了连续、综合的调查、观测与研究,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观测资料,使胶州湾成为我国海洋生态研究中数据最全、资料最多和监测时间最长的研究海域,成为我国温带海域近海生态系统研究的“模式海湾”,为我国近海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胶州湾生态系统的长期观测是胶州湾国家野外站的首要观测任务。目前,海洋所在胶州湾及邻近海域设定了14个代表性站位,通过季度航次、月航次、旬航次相结合的嵌套高频率调查方式,对海洋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叶绿素、水文要素、海水化学要素、海洋底质调查、悬浮物等50余个观测要素进行长期连续观测。为保证胶州湾调查监测数据不间断,所防疫工作组、科考船运管中心、研究室等部门密切合作,在严格执行海洋所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在交通出行、海上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制定详细的防控方案及工作规范,为出海工作人员提供了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有力保障了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科学防疫与科研任务两不误。

 

  工作人员进行胶州湾浮游生物拖网


 

 工作人员进行胶州湾底栖生物采样
 

    本航次的顺利执行,有力保障了胶州湾及邻近海域生态系统观测数据的系统性、完整性与连续性,为揭示近海典型生态系统现状与长期演变趋势、开展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等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为实现基于近海生态系统的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