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瑞双边可持续微塑料开发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 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 2020-04-30

由瑞典环境保护署(SEPA)支持的可持续微塑料开发项目——《应用源头到海洋的方法识别、预防和减少黄海和渤海的微塑料负荷》已于2020421日正式在中国开始实施,并于429日以视频会形式成功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胶州湾站为本项目的中方承担单位。该会议由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部首席代表高思主持,参会人员有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Östen Ekengren博士、瑞典环保署的高级顾问Ping Höjding女士、瑞典驻华大使馆科学创新参赞Nannan Lundin女士,以及来自合作单位的研究人员。我站孙晓霞研究员、郑珊博士以及梁俊华等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

 

1 孙晓霞研究员、杨风帆主管及郑珊博士在视频会议现场

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以渤海和黄海沿海特定地区的纺织工业和废水处理厂(WWTP)为试点,通过污染物科学定量(微塑料监测方法的标准化)与污染源防控(污染处理厂及纺织行业最佳控制技术示范)相结合,最终实现识别,预防和减少来自陆地的微塑料(MPs)污染向海洋的传输。其中我站承担的主要研究任务为基于现有的微塑料研究基础,开展山东省海洋微塑料污染的主要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微塑料的排放特征研究。

该项目的启动实施有助于了解微塑料污染的来源和传播途径,促进微塑料采样分析方法和防控技术的发展,并为地方、国家和国际各级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这对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SDG12 & SDG14)以及中瑞合作交流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20201月,瑞典驻华大使馆科学创新参赞、瑞典环保署高级顾问及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代表首次来访我所,开始了中瑞双方微塑料研究的学术交流。随后双方开始了积极的沟通与学术交流,于3月完成了SEPA项目的联合申请,4月项目正式获批。该项目的启动揭开了我所与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正式合作的新篇章,对于加强中瑞双边科研机构的学术合作交流有重要意义。

 

 

图2 20201月瑞典驻华大使馆科学创新参赞南南伦丁博士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