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控策略”完成课题验收
作者: 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 2020-07-13

       近日,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控策略”课题结题验收会在青岛召开。课题验收专家组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项目首席科学家、同行专家和财务专家共计12位专家共同组成。项目依托部门领导、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学术骨干出席会议。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松研究员主持,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庄志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出席会议并致辞。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工作汇报,并在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水平及创新性、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情况、数据共享与技术资料归档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评议。专家组认为,在项目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经过项目成员的共同努力,各课题圆满完成了项目预定任务,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课题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六个课题以优秀成绩通过结题验收。

    

  鳌山科技创新计划“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控策略”项目2016年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一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黄海水产研究所、淮海工学院、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天津大学等九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研究任务。项目执行期间,针对中国近海生态系统健康问题,以有害藻华和水母暴发等海洋生态灾害为重点,将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作为主要目标海域,深入开展了近海生态灾害问题发生机理、预测方法与防控对策研究。项目成果集成实现了多学科交叉,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将为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提升我国海洋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海洋生态系统健康评估、海洋生态灾害暴发预警预报和防灾减灾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