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瑞微塑料合作项目结题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 2021-05-10

日前,由瑞典环境保护署(Swedish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SEPA)支持的中瑞微塑料合作项目“应用‘源头到海洋’的方法识别、预防和减少黄海和渤海的微塑料负荷”(简称IPR-MPs项目)在北京瑞典驻华大使馆召开项目结题会。瑞典驻华使馆科学创新参赞南南·伦丁(Nannan Lunding)女士、瑞典环保署Åsa Bergérus Rensvik女士、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Anna Jarnehammar女士、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代表处负责人高思女士、项目经理朱艳景女士、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孙晓霞研究员等出席会议。瑞典驻华大使宋莲(Helena Sångeland)女士接见了参会代表一行。

图1瑞典驻华大使、参赞与参会代表合影

(前排左五为瑞典驻华大使宋莲女士,右一为瑞典驻华创新参赞南南·伦丁女士)

项目结题会由瑞典驻华创新科技参赞南南·伦丁女士主持,孙晓霞研究员在会议现场总结汇报了海洋所胶州湾站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在短短一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海洋所胶州湾站团队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山东省沿海区域15个代表性企业进行现场调研,获得了各企业微塑料排放的宝贵一手数据与资料。基于实测数据形成了《山东省污水处理厂和纺织厂的微塑料监测分析报告》与《海洋微塑料防控策略》报告两份,建设了微塑料信息共享平台。研究成果为减少渤海和黄海微塑料的排放,为中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图2孙晓霞研究员在会议现场进行总结汇报

IPR-MPs项目是瑞典与中国首次开展的微塑料合作研究,得到了瑞典驻华大使宋莲女士高度评价: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但成功地在微塑料研究领域打开了中瑞国际合作新局面,而且为中国与以瑞典为代表的北欧国家进一步开展环境新领域的双边或多边合作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借鉴。瑞典驻华大使馆科学创新参赞南南·伦丁女士肯定了海洋所研究团队在项目立项及实施执行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对于通过科研、创新和合作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进一步推动中瑞在环境领域的深度合作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zb@cern.ac.cn TEL:0532-8289854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